首页关于友链

古日语学习笔记

swwind

注意:距离本文最后一次更新已经超过 1 年,世界线的变动可能会导致故事走向不同的结局


文言文都学不好的我去看什么古日语

(いま)(むかし)竹取(たけとり)(おきな)といふ(もの)ありけり。野山(のやま)にまじりて(たけ)()りつつ、よろづのことに使(つか)ひけり。()をば、さかきの(みやつこ)となむいひける。——「竹取物語・生ひたち」

译文: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

歴史的仮名遣い

简单来说,古日语在假名使用上与现代日语有些不同,这些区别主要是:

  1. 除词语开头外,所有的「ハ・ヒ・フ・ヘ・ホ」都读作「ワ・イ・ウ・エ・オ」。

    例如「使()けり」、「い()ける」、「思()」。

  2. 某些音会有一些音便(当然你也可以一个一个假名读)。

    音节音便写成什么读成什么
    〜アウオーやうに(様に)ヨーニ
    〜イウユーいふ(言ふ)ユー
    〜エウヨーけふ(今日)キョー
    〜オウオーおもふ(思ふ)オモー
  3. 某些已经弃用的古代假名

    • 「ゐ(ヰ)」读作「イ」
    • 「ゑ(ヱ)」读作「エ」
  4. 除词语开头的「む」读作「ん」

动词

有九种不同的动词和六种活用类型。

活用类型基本形未然形连用形终止形连体形已然形命令形
四段活用()さかさきさくさくさけさけ
(おも)おもはおもひおもふおもふおもへおもへ
上一段活用()みるみるみれみよ
下一段活用()けるけるけれけよ
上二段活用()おきおきおくおくるおくれおきよ
下二段活用()すてすてすつすつるすつれすてよ
カ行变格活用()くるくれこ/こよ
サ行变格活用()するすれせよ
ナ行变格活用()しなしにしぬしぬるしぬれしね
ラ行变格活用()あらありありあるあれあれ